Saturday, June 28, 2008

L6-07:地上之神話標本


"Bear the Moon" Photo by Paul Yeung

我們正身處「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它的前身是「石硤尾工廠大廈」;現在這單位的名字叫L6-07,由四個年輕人組成的Frozen Fire租用,它的前身卻無從稽考,只能想像這是一間小型工廠,地上滿佈斑駁的綠色油漆,還印著重型機器留下的刮痕和銹跡。我的一生本與石硤尾工廈沾不上邊,現在透過「今生」的創意藝術中心,來與「前世」的石硤尾工廠大廈開始一段對話。也許,這就叫做「問米」。

「問米」其實有很多變奏,「扶乩」、「碟仙」、「通靈」,各有特色,但這簡直是多媒體互動遊戲,一問一答,然後透過米、碟、筆、幣、沙、人(確是非常多媒體)作媒介,你一言我一語,互相傾慕,相思風雨,來達到與逝去親友聯絡的目的。

不過,石硤尾工廠大廈作為一名死者,死者已矣,如今又為什麼要擾亂別人的安息?何況「牠」(就憑一條石硤「尾」,我認定牠是「牠」)又跟你何親何故,要上來跟你談歡言好?所以,「米」,可是問不成的了,但「問米」的另一朋友,是「考古」。考兄則內歛得多,它是知道大廈有話想說,卻又不好好說,總是留下片言隻語,要考兄慢慢細味咀嚼;而「考古」的親密戰友,大概就是「標本」了。

於是在這L6-07單位,我為地板製作了一堆影象標本。你現在看到地上新簇簇的灰色,已經是新生命來了,它的「前世」,是充滿斑駁的綠色地板,我為這逝去之地製成標本,然後透過考古方式,嘗試慢慢發掘這伙已死的L6-07單位要對後人說些什麼。

牠究竟要說什麼呢?

牠要訴說一個具有原始神話的宇宙,那是世界伊始的共有的夢,也是榮格所說的夢;大廈和我們分享相同的什麼,各種故事、動物、怪獸、符號都從地板走出來了,我拼命以照相機捕捉神話,我的腦跟「牠」聯繫上了,照相機成了那些米、碟、筆、幣、沙、人,而我就一直傾聽牠的一切...不,那簡直就是在聆聽自己。

現在你看到的就是這批地上的神話標本,那是L6-07單位死後的遺言,也是我們共有的夢。你現在只要凝視每一張照片,十秒,然後閉上眼,幻想,那都是似曾相識的什麼。如果你仍摸不著頭腦,看著這些無聊的斑駁一直咕嚕著,大概你已死去很久了,不要擔心,請告訴我,我願意以照相機替你拍下遺照。

後記:這輯照片集幻想、神話、回憶、石硤尾工廈、自我、無聊於一身,它嘗試把我和石硤尾工廈聯繫在一起,斑駁的痕跡刺激我的幻想,而我則把我的夢與創造傾注於它,只要眼光不同,世界將變得很不一樣;但這組照片只是開始,我有更關心的主題在後面,希望陸續還會上演。

<七七事變>- FrozenFire Studio 揭幕展覽
展期:2008年6月28日-2008年9月7日 (逢星期六、日)
時間:1430-1900
地點: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6-07室
網址:http://hk.myblog.yahoo.com/frozen.fire2008

圖片集: http://entertainment.webshots.com/album/564004934ecWNUb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