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殺破狼」與北野武

葉偉信導演的「殺破狼」,並不如預期中好看,武打場面是拍得肉緊刺激,父親與下一代輕描之情是提昇了一般「齋打」港產片的質素,卻略嫌故意煽情造作,少了「爆裂刑警」自由奔放的感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種悲情的體現,是那麼徹底盡情,寫出人們在警匪的角色背後,每個人都有親情的基本支柱,可惜吳京和甄子丹這兩個殺人機器,卻落得誇張而毫無感情的下場,岔開了主題。但最想說的,是「殺破狼」令我想起另一位導演,尤其是第一場海灘的畫面:日本的北野武。
愛上北野武是從他的「花火」開始,在當時普慶戲院內,觀眾大概只有三人,我是其中一個。「花火」之令人震憾,除了是極端的悲情外,還是溫柔與暴烈、含蓄與擴張的完美合體;很記得一幕,是北野武在外即使被仇家追殺,回家還是靜靜地跟妻子開一兩個簡單的玩笑,他們即使沉默,但很溫暖,這就是北野武的厲害之處。
之後差不多追看他的所有作品,「奏鳴曲」、「菊之郎之夏」、「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大佬」都繼承了他既攪笑又悲情,既溫柔又暴烈的精神。即使清新如「菊之郎之夏」,北野武也能發揮其一貫的本領,把故事說得感人有力。
北野武的電影有幾大特色:
第一,陽剛味很重,大多數以男性(尤其是他自己)為主角,又以大男人的暴烈和含蓄的溫柔為其性格特徵,而主角北野武幾乎沒什麼對白。「殺破狼」基本是延續這種性格特徵,可惜情感卻過於外露,人物又不夠暴烈。
第二,不少北野武的電影都有海灘,如「奏鳴曲」、「花火」、「那年夏天寧靜的海」等,他每每把海灘轉化為既是生機,又是末路的場景,例如「奏鳴曲」裡,海灘是最後幾個男人玩樂懶洋的地方,又是男主角自殺的場景。又例如「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海灘既是一對男女主角相識邂逅的地方,又是他們分開離逝的場所。「殺破狼」第一幕的海灘場面,已即是勾起我對北野武電影的回憶;而事又湊巧(或者不是湊巧),任達華又是無聲地死在遼闊的海灘上,讓女孩獨自在海邊游玩,這一幕令人悲涼,又實在沒法不令人與北野武比擬。
第三,有日本的影評人說,北野武的電影開創了一種畫面上獨有的藍色,他們索性叫這種藍做「Takeshi’s Blue」(Takeshi Kitano是北野武的全名),我當然不知道怎樣的藍才是屬於「Takeshi’s Blue」,但「殺破狼」海灘一幕的藍,即使不是「Takeshi’s Blue」,也大概是這一色系的了。當然,葉偉信沒有把這藍色用得這麼誇張,不會像北野武在「小心惡警」中,藍得這麼令人悲憤。
順帶一提,北野武獨有的臉部肌肉抽搐,不是他表演造成的。他在1994年8月,北野武騎重型機車發生嚴重車禍,導致顏面神經受損,最後換來了他獨有的表情。他的母親聽到他撞車的消息,就罵道:「要撞也不撞好一點的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