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6, 2005

李小龍電影觀後記 (四)

李小龍功夫電影中, 最最最值得看的, 肯定是"死亡遊戲". 電影是三流, 但趣味是一流!
李小龍在1973年7月20日逝世, 但"死亡遊戲"則是1978年拍峻並上畫, 這本身已有點邪; 然後在1981年更有李小龍死亡後的第二套新戲: 死亡塔. 一個人死後還有兩套新電影上畫, 不知有否其他演員可以媲美.
話說李小龍在拍攝"死亡遊戲"期間逝世, 只拍攝了大約十一分鐘的打鬥片段. 不知什麼原因(紀念還是搵銀?), 電影公司竟繼續以李小龍的名義拍攝下去, 並將整個劇本改過. 最終把11分鐘的片段拍成一齣兩小時的電影. 怎麼拍呢? 這就是本片值得看的原因啦.
1) 首先得找一個替身. 我在網上翻查了資料, 只有一篇文章提過替身演員叫唐龍. 但我更相信我在影片結束名單中找到最後的一個名字: "Billy Lo: Kim Tai Jong". Billy Lo是電影中李小龍的角色名字, 而Kim Tai Jong便是那位替身的演員了 (說來他更像鄭中基多過李小龍). 我覺得這位演員的故事將會十分有趣, 他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事實上, 他真的打得不似李小龍, 不夠狠快勁).
2) 替身找好了, 然後就要改劇本了. 怎樣的劇本, 可以讓李小龍的替身出得最少鏡? 而又可以讓真實的李小龍現身更多?
a) 劇本上, 讓李小龍做一個動作武打明星的角色, 於是就可以利用剪接技術, 把李小龍拍過的"猛龍過江"和"精武門"兩場戲加插進去而不覺得太兀突. (好野, 咁就消耗到十多分鐘)
b) 同樣, 要不斷利用鏡頭就位及燈光, 盡量唔好影替身的正面, 並讓他帶黑超.
c) 劇情中段更絕的是, 讓李小龍的角色受傷傷面, 並且要扮死避過壞人的耳目. 傷面當然就要用繃帶包住個頭, 咁鏡頭就位就唔駛就得咁辛苦; 要避過壞人耳目, 方法就是: 整容!! 咁以後的劇情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出現替身個樣!! 呢招真係絕!!
d) 電影中也加插了不少李小龍舊片中勁close up的大頭表情, 以及透過併貼方式硬貼李小龍個頭上去替身度. 唯一效果: 令人捧腹!!
e) 當然, 整套電影的高潮位, 就是那真材實料的11分鐘打鬥場面, 他身前的最後一位對手便是藍球界的狂人渣巴. 你一睇呢part, 就知道前面那些假得離譜!! 回水!!
f) 這電影最令我震驚的, 是竟然加插了真實世界李小龍出殯的紀錄片段, 還有李小龍的遺容可見!! 剛才說過, 劇本中要讓李小龍的角色扮死, 於是就要攪個假葬禮, 而那個"假葬禮"的片段, 就是用現實李小龍的 "真出殯"片段!!! 你話導演玩野的程度係咪好高? 直頭可以話佢係後現代解構大師!!
引用BBC film review (by Almar Haflidason)的評論: ......new footage using three Bruce Lee look-a-likes was shot to accompany the few scenes Lee had completed - a shameless attempt to create a feature-length movie....... Quite incredibly, the producers used footage from Lee's actual funeral for Lo's funeral scenes!
當然, 以當時追捧偶像來說, 這部電影的紀念性是無可置疑的; 它的票房最終有三百四十多萬, 比他最賣座的電影"猛龍過江"收五百四十多萬少, 證明觀眾也不是全然盲目. 不過李小龍如果再生的話, 見到這部"死亡遊戲", 大概他點捱都要捱到拍完先死.

No comments: